close

連不上的原因

有可能是因為Facebook或Plurk的IP已經換了,但DNS因為更新時間設得太長了所以還不知道IP已經改變了,所以連不上。

所謂的DNS就是Domain Name Seystem 也就是域名服務器,是網際網路之所以能夠運作的一項重要服務。

這個系統有兩個作用:
它可以記錄域名和IP位址的相互對映記錄;如果沒有找到,就會向其他的根域名伺服器查到希望的網址。詳細的查詢方式請見 Wikipedia\,在這篇文章就不多說,將只專注於如何設定自己的DNS。

查詢目前的DNS設定

如果你使用Windows,請依照以下的步驟執行:

  1. 先開啟命令視窗。
  2. 輸入 nslookup apps.facebook.com,後會出現目前DNS的查詢Facebook IP的結果
  3. 輸入nslookup apps.facebook.com 168.95.192.1,後會出現透過Hinet (168.95.192.1)查詢Facebook IP的結果

  4. 你可以比較兩個值,也就是Address後的數字:
    • 如果相同,表示Facebook的IP沒有變,可能是網站的問題才連不上。
    • 如果不同,可以依照「修改hosts」修改設定
修改hosts

如果你使用Windows,請依照以下的步驟執行:
  1. 跳到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\etc 目錄下,在hosts的圖示旁按右鍵,選「開啟」
  2. 選擇「Notepad」(記事本),再選「確定」開啟檔案。
  3. 移動到文件的最下面,加入剛剛查到的Address (IP)+Aliases (Domain Name),例如:69.63.178.14 apps.facebook.com
  4. 按「Ctrl + S」存檔後,關閉檔案就完成設定了。
關於Hosts

Hosts是Windows內一個沒有副檔名的系統檔案,可以用記事本或其他的文字編輯工具開啟。其作用就是建立一個常用網址域名與其對映IP位址的「資料庫」,也可以說是個人版的DNS。

當使用者在瀏覽器中輸入一個網址時,系統會先自動從Hosts文件中尋找對應的IP位址,一旦找到,系統會立即開啟對應網頁;如果沒有找到,則系統會向DNS解析出IP位址,然後開啟對應網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mix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